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办学机构。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基本原则,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落地见效,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遵循“六要”基本要求,始终做到从严选拔、关注成长、优先培养,努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科意识鲜明、业务素养精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1人,高学历教师比例为61.90%,高级职称教师占全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比例为57.14%。现有教师队伍中,1名教师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名教师为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名教师为甘肃省讲师团成员;1名教师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成员,3名教师为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指导委员会成员。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锐意改革,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新模式,加强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建设,整合线上线下优质资源,构建课内外、校内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体系,推进“大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审批中,成功获批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科建设有了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将继续秉持“党建引领 思政引航 追求真理 培育新人”的院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特色办学为基础,力争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高水平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