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风建设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4815

序号

问题类型

查找的主要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时限

 

 

 

 1

政治上不过硬、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方面的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部分党员党员意识有所淡化,“四个意识”还未牢固树立,压力传导有层层递减现象。

坚持党建统领,以总支、支部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压力传导进一步增强。

宿光平

石光乾

张吉军

杨芳

赵震莉

张玲佳

全年

 

 

 

 2

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等方面问题

领导班子能力与学校转型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改革创新精神不足,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增强。

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改革创新精神;对上级决策部署要吃透精神,强化落实。通过学习、发动群众等方式,解决本领不强、业务不精、情况不明、措施不实的问题。谋划工作要有针对性,着力解决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宿光平

宿光平

马陇平

石光乾

全年

 

 

 

 3

履职担当不够、作风不正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和担当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有时处理不当。

以落实岗位责任制为基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党建为统领,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以支部党建为抓手,促进行政、教学和科研工作。着力解决消极懈怠、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不善作为、不真作为的问题。

宿光平

宿光平

马陇平

石光乾

全年

 

 

 4

解决搞形式、不求实效等方面的问题

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实效性要进一步增强。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继续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宗旨教育,推进改进工作作风根本性转变。

宿光平

宿光平

马陇平

石光乾

各支部书记

全年

 

 

 

 5

行政效能低下、教学环境不优等方面的问题

工作人员分工不够明确、办事方式不够优化,服务质量还不够高。

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任务与岗位责任紧密衔接的推进机制和督导检查落实机制,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在全面推进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行动中实现学院教育教学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宿光平

宿光平

马陇平

石光乾

杨伟毅

张婷

全年

 

 

 

 6

慵懒散慢、落实不力等方面问题

纪律意识、岗位意识、爱岗敬业意识、服务意识需进一步增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不够好。

以落实学校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方案为契机,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岗位意识、爱岗敬业意识、服务意识;有针对性的开展作风建设教育,着力解决慵懒散漫和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不断增强。

宿光平

宿光平

马陇平

石光乾

各支部书记

全年

 

 

 7

工作要点推进缓慢、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对工作要点分析研究不够,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

组织全院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并全面理解 “2018年学校工作要点”,深刻领会主要工作内容和目标,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保证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

宿光平

宿光平

马陇平

石光乾

各支部书记

全年

 

 

 8

项目工程质量监控不严、规范管理和建筑安全不达标等方面问题。

加强学院新建“多功能机房”的质量保障工作。

宿光平

杨伟毅

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项目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及目标

推进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人

完成时限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指导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以学院中心组、教研室、党支部为单位,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教工支部和教研室在学习中要重点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并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推进相关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的指导老师要做好指导工作;广大思政课教师积极承担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主动为各学院分党校上好党课。

宿光平

各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

全年

全面加强思想阵地建设

 

 

 

 

 1

发挥第一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阵地建设和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三集三提”方式吃透教材内容,通过集体学习方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深学透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增强课程吸引力,提高学生获得感。协助教务处和各学院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全年

 

 

 

 2

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

通过引进、访学、学历提升、培训、实践研修、兄弟院校考察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能力和水平。促进法学类教师向思政课教师转型,与兰州大学马院合作,鼓励和支持教师学历提升和课程进修。

宿光平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全年

开展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行动

 

 1

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

在思政课教学中继续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慕课+互联网”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

宿光平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4月

开展协作育人体系大行动

 

 1

构建课内、课外与校内、校外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

思政课继续开展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继续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聘请政府部门领导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

宿光平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全年

全面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

开展合格课程、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积极探索考试方式改革

在合格课程建设基础上建设优质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近代史纲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探索考试评价方式改革,注重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9月

 

 2

制定和完善每一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资质与课程教学质量考核评鉴管理办法

配合教务处完成相关工作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9月

 

 

 3

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统领,论证好每一门课,选配好每一位教师,编制落实好每一门课程教学指南。

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5月

 

 

 4

推动课堂教学变革、严格课堂教学规范、完善课堂教学文件

创新学习方式,探索“互联网+学习”新模式,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共享学习资料,增强学习效果。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加强教学督导,完善各类教学文件。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全体教师

5月

 

 5

推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使用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引进思政在线课程,争取建成超星“思政课程辅助教学平台”。

马陇平

各教研室主任

全年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深化意识形态工作

 

 

 

 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四个自信” “四个意识”和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做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管控好学院管理的各种媒体和微信群、QQ群。

宿光平

石光乾

各支部书记

 

 

 2

落实领导干部为学生上思政课

上半年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部分党政干部上讲台讲授形势政策课,下半年学院院长和部分党政干部上讲台讲授形势政策课,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为学生讲一次思政课,其他校领导为联系学院为学生讲一思政课。

宿光平

全年

 

 

 3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之风,力戒空谈反对四风,提高学院党政管理服务工作的标准和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促进学院各项工作。

宿光平

马陇平

石光乾

杨伟毅

张婷

全年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

加基层党组织建设

建设党员活动室,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引领职责和义务的发挥。

宿光平

石光乾

各支部书记

7月

 

 2

创新党建工作形式

以党支部微信群为基础,拓展互联网线上+线下党建工作

宿光平

石光乾

各支部书记

全年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

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高制度执行力

宿光平

石光乾

马陇平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