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展开“五个认同”理念专题报告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421

  马克思主义学院费翔老师于2018年12月24日下午为我院学生做了专题报告《坚定“五个认同”理念   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 ----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新疆方略》。

  费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就“五个认同”的提出及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五个认同”是习近平同志于2015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2014年以来的思想进行了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五个认同”即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五个认同”的意义在于它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之本,是民族团结的前提和根基。接着费老师就“五个认同”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她从历史的角度详细考证了自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在新疆设立西域都护府开始,新疆已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后经历朝历代的封建王朝对新疆实行行政管辖,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管理体系。费老师着重为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从新疆人民的利益出发,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景涛和习近平几代领导人的领导下,对新疆的治理取得的巨大成就、解放70年来新疆各方面实现的巨大进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对新疆的过去和现在了解得更深入,对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发展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由衷地感叹。最后,费老师阐述了增强“五个认同”基本理念的具体举措,即以民生发展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聚人心;以民族团结教育增强思想共识;以政策创新增强“五个认同”;坚持依法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通过学习,同学们认识到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国家的生命线,从而坚定了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和少数民族互相离不开”的思想,同学们决心为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撰稿:费翔  摄影:黄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