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风建设整改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17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兰州文理学院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作风优良、业务过硬、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树立为民实干转作风、凝心聚力抓落实的新形象,现就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十九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兰州文理学院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紧盯学院干部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务实担当、廉洁尽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学院干部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激情,提高办事效率,更新服务理念,确保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2018年工作要点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得以落实。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起,追根溯源、见物见人,精准发力、综合施治,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尽快把突出问题解决到位。

 (二)践行群众路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面向师生,认真听取全院师生的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和监督。

 (三)坚持以上率下。以“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四)实行惩防并举。加大对干部“为官不为”的整治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其认真反思,迅速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等问题,运用组织、纪律等多种手段从严从重惩处,促使其汲取教训、彻底改正。

 (五)鼓励担当作为。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对工作中出现的无意过失,准确判定性质、区分责任,切实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消除干部思想顾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在全院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主要任务、目标和整改措施

  按照《兰州文理学院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要求,认真查找分析学院存在的问题,针对征求意见阶段中学院师生对班子成员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不断增强班子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解决政治上不过硬、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方面的问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持党建统领,以总支、支部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强化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压力传导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二)解决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等方面问题;改革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增强

  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改革创新精神;对上级决策部署要吃透精神,强化落实。通过学习、发动群众等方式,解决本领不强、业务不精、情况不明、措施不实的问题。谋划工作要有针对性,着力解决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三)解决履职担当不够、作风不正等方面的问题;担当尽责精神进一步强化

  以落实岗位责任制为基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党建为统领,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以支部党建为抓手,促进行政、教学和科研工作。着力解决消极懈怠、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不善作为、不真作为的问题。

 (四)解决搞形式、不求实效等方面的问题;服务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继续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宗旨教育,推进改进工作作风根本性转变。

 (五)解决行政效能低下、教学环境不优等方面的问题;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任务与岗位责任紧密衔接的推进机制和督导检查落实机制,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在全面推进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行动中实现学院教育教学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六)解决慵懒散慢、落实不力等方面问题;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不断增强

  以落实学校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方案为契机,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岗位意识、爱岗敬业意识、服务意识;有针对性的开展作风建设教育,着力解决慵懒散漫和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七)解决工作要点推进缓慢、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等方面的问题;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推进

  组织全院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并全面理解 “2018年学校工作要点”,深刻领会主要工作内容和目标,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保证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

 (八)解决项目工程质量监控不严、规范管理和建筑安全不达标等方面问题

  加强学院新建“多功能机房”的质量保障工作。

  四、时间安排和步骤

  1.组织动员部署5月中旬专题动员会和征求意见会。

  2.自查自纠5月底前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

  3.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扎实整改。

  五、加强组织领导

  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学院“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全面担负起“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工作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一八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