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473

   

    南梁精神是党的思想理论源头活水之一,是延安精神的根和源,是甘肃最重要的红色基因和最靓丽的红色名片。传承南梁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检验,是巩固和壮大广大师生团结奋斗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以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目标。紧密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宣传南梁精神的过程变为奋发实干、奋斗成才的进程,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兰州文理学院宣讲团于1020日下午在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第二场活动。在电子商务学院报告厅举行了南梁精神专题报告会讲座,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莹成主持报告会,副校长张勇,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生共4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陇平教授在题为《传承南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明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专题讲座,马陇平教授在题为“传承南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文明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报告中,从文化文明概念迁移下的人的自由范畴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与文明的进步是为了追求此岸的幸福、革命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反抗压迫寻求独立精神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在现代化的国家的构造中,要坚定马克思主义自由观,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王雅丽在题为“弘扬南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中,她从南梁的历史地位、南梁精神的内涵、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时代意义等三方面讲述了南梁精神,并鼓励大家学习求是开拓的南梁精神,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兰州文理学院宣讲团同时在学校广场举行了“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板宣讲活动,由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晓凤和郑芳为学校师生讲解南梁展板。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王莹成、张勇等校领导、1000多名学生代表参观了展览,聆听了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述,全面了解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历史以及南梁阎家洼子四十二烈士、南梁人梅生贵面对敌人严刑拷打时英勇不屈的红色故事。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了解南梁精神,学习南梁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争做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