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西北师范大学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750

            

1028日上午,甘肃省“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专场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并同时进行了“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主题展览活动。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李朝东会见南梁精神宣讲团成员,副校长田澍、董晨钟、张生勇、李建民出席报告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主持报告会。会上,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陇平教授、南梁纪念馆陈列展览科科长王雅丽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260余人聆听报告会。

张俊宗在参观展览时指出,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形成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延安精神的本土源头,是党的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正是靠这种忠诚于党、顾全大局的精神,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并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南梁精神作为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讲好南梁故事,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不断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

马陇平在题为《传承南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文明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报告中,从文化文明概念迁移下的人的自由范畴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与文明的进步是为了追求此岸的幸福、革命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反抗压迫寻求独立精神等三个方面作深入讲解。他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王雅丽在题为《弘扬南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中,从南梁的历史地位、南梁精神的内涵、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时代意义等方面讲述了南梁精神。她说,南梁精神是一座灯塔,一面旗帜,一面镜子,可正衣冠、可鉴行止。传承南梁精神,是每个中华儿女肩负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接过老一辈革命家手中的鲜红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马庆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南梁精神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南梁精神真正进校园、课堂和师生头脑,践行南梁精神,将红色文化、红色传统和红色记忆植入师生心中,让革命情怀代代永续、薪火相传。

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 主题展览,全面了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南梁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事迹。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争做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