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举行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23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不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根据《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的规定,202011月12日下午,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费翔老师主持,党总支书记马陇平、赵清梅教授等12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本次会议主要就我校《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安排计划进行了讨论,保证思政课教学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

备课会伊始,教研室主任费翔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活动的整体流程和主要内容,各位教师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大家在深入领会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围绕教学经验分享、教学进度安排、期末考卷安排、集体备课会后续安排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深入交流,形成了一致意见,思政课作为高校核心课程,不仅要传播丰富的理论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政课教师更要切实引领学生坚定党的领导,第一时间学习理解党的方针和政策,课堂讲授有纪律,并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成为广受学生喜爱的课程。

会议过程中,各位教师还根据《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特点以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研讨了实践教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要严格把控教学深度,寻求传统教学与新媒体教学的平衡新模式,并对期末考卷作了详细安排。党总支书记马陇平强调,要建设一支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使教师队伍建设“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选派思政教师广泛“走出去”听课、学习,教师可各自发挥教学特长,集体备课结果共享,博采众长并将南梁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教学。

最后,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明确了备课要求和具体标准的基础上,分工负责备课任务,以便后期专题研讨修改完善。教师们一致表态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备课,保证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发展尽心尽力。只有搞好集体备课,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进一步发挥了集体智慧、培养合作精神,为后期思政课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将集体备课会加以常态化、发展为特色优势,有利于为教师们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切实提高思政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提升思政课程的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