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9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对分课堂”的宣传研讨工作,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结合学校实际,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雁苑讲堂第二期活动

1120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教授主讲的“《共产党宣言》当代审视”的座谈交流会。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阎晓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陇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光乾、蒋海蛟,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莉,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会议由马陇平书记主持。

讲座伊始,阎晓辉书记致辞,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意义,为李教授介绍了兰州文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概况,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所蕴含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聆听李教授的讲座有利于我们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我们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有利于我们持续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坚定性与自觉性,不断改革创新,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真理力量有利于以科学的态度,坚持追求真理,坚持问题导向,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座谈交流会上,李海青教授主要从六个方面讲解:一、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趋势;二、如何认识资本主义的变革方式;三、如何认识所有制建设经验教训;四、如何理解社会主义的存在形态;五、如何认识现实社会主义曾出现的超越发展阶段的失误;六、如何认识社会主义。讲座结束,师生代表通过问答形式与李教授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发言,师生们纷纷表示能以这种方式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很幸福的事情。听讲座后,感受《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

李海青教授报告高屋建瓴、条分缕析,既有理论的高度、历史的厚度,又有情感的温度、视域的宽度,通过此次学习,对于我们从整体上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都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