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备课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280


南梁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特色,饱含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20201224日下午,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南梁精神融入纲要课程探讨会。本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费翔老师主持,党总支书记马陇平、副院长蒋海蛟,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探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就南梁精神的丰富内涵继承弘扬南梁精神的时代意义与如何更好地将南梁精神融入纲要课程展开了深刻讨论。

备课会伊始,教研室主任费翔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并提到了“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各位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理解南梁精神,集思广益,并将南梁精神的丰富内涵融会贯通到教学实践中去。

马陇平书记就学院的专业课程教学,强调各教研室要扎实备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实实在在地将备课会成果积极运用到课堂之中,稳步推进今后的各项工作建设,并深入分析陇东学院南梁精神研究中心与南梁精神革命纪念馆的成果研究价值,指出加大南梁精神进校园的宣传力度,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引导学生学习南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

蒋海蛟副院长首先对教研室各位教师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扎根西北红色文化、弘扬南梁精神、申报红色传承基地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蒋海蛟认为教研室的科研实践要落到实处,分别从史、论、课三个方面作出阐释,并指出教研室的具体实践指向应突出效果、展现成果,从而更好地将南梁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教学。

最后,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深入探讨南梁精神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取长补短,更加坚定了红色革命道路自信,也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实践提出了目标规划,要不断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注重理论课与实践课的统一协调,不断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

通过本次南梁精神科研探讨会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