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1-03-07浏览次数:302


20213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在1-309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陇平教授及原理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活动。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原理课教研室主任蔡静老师主持,蔡静老师对原理课的排课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组织教研室教师对本学期教学大纲、教学标准及教学计划进行了讨论。接着蔡静老师安排了本学期的原理课的主要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四史教育”进原理课堂活动,继续推动疫情防控精神进原理课堂活动,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实践课教学工作。通过集体备课、摩课听课活动促进教师在教学能力方面的不断提升。鼓励教研室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实践的理论提升,在教学改革等方面积极进行理论凝练,提升科研能力。

此后,原理课教研室邓锋琼老师进行了原理课说课,邓老师围绕 “课程介绍、课程目标、教学方法与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说课。在“课程介绍”环节,将课程性质、课程定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宏观角度梳理了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对教学内容的组织、安排和原理课教学模式进行了介绍。在“课程目标”环节,邓老师对教学中知识目标与能力目标的培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邓老师在“教学目标与要求”环节重点介绍了实践课教学和对分课堂教学方法。

蔡静老师在总结中说道:“此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讨论,邓锋琼老师进行了精彩的原理课说课,希望原理课全体教师能够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指导下,加大原理课的教改力度,不断提高原理课的教学科研水平。”


(撰稿:蔡静   摄影:马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