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进校园 学思践悟庆百年——兰州文理学院“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737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 2021 年“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兰州文理学院与南梁革命纪念馆共同组成“南梁精神进校园”宣讲团,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题报告会和主题宣讲活动。520日上午,首场专题报告会和主题宣讲活动在西北民族大学拉开帷幕,西北民族大学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西北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石迎春主持。

专题报告会环节,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陇平教授和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部部长王倩楠分别以《南梁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从历史走向未来》《弘扬南梁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为题做了专题报告。马陇平从文化的传承与文明的再造、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中国共产党的文明创新、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建设的斗争性等四个方面从理论上阐述了南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及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的作用。王倩楠以“两点一存”为纲,深入阐释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内涵,激励广大师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历史、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主题宣讲环节,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郑芳、赵静在致远广场以主题展板为载体为机关党委全体党员、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及全校无课师生详细讲述了南梁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和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奋斗、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墙为党送祝福,留下美好寄语。

石迎春在总结中讲到,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与党史教育紧密结合,让南梁精神真正走进了校园,走进了课堂,所有与会师生要从中汲取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据悉,即日起至526日,兰州文理学院“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陆续走进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培黎职业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武威职业学院、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酒泉中学、张掖中学、武威第一中学等学校,以专题报告、主题宣讲、万人签名、视频展播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南梁故事、南梁精神、红色文化,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