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在甘肃的传承与弘扬”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579


619日,由兰州文理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兰州文理学院西北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兰州文理学院文化传媒与法治研究中心承办,超星集团协办的“革命精神在甘肃的传承与弘扬”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党校、纪念馆、研究所、企业等48家单位的17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研究生同学和媒体朋友应邀参加,共收到论文60余篇。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安俊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西北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倪国良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郑伟强主持。

阎晓辉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到,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孕育出了诸如南梁精神、会师精神等革命精神,这些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为我们国家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不断加强对这些精神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安俊堂在致辞中讲到,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召开此次研讨会,十分及时,也十分有必要,兰州大学将携手兰州文理学院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向深入。

开幕式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宏伟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李忠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百年:回顾与展望》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四个阶段,分享了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经验启示与未来展望,对建设和完善党内法规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倪国良以《陕甘边苏区蕴育出不朽的南梁精神》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陕甘边苏区的重要地位出发,分别从陕甘人忠诚、陕甘人厚道、陕甘人执着三个方面论述了南梁精神的不朽功绩,揭示了南梁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涵研究,提出要用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

大连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慧民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为题在线作了专题报告,分别从开展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做法与体会以及怎样组织和实施思政课案例教学两个方面针对四门思政课给予了具体的措施方法,巧妙地将案例教学法融入思政理论课实践。

专题报告后,有三个阶段的主题发言。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陇平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会议。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小宁教授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生成逻辑与传承理路》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谈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维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的精神丰碑,是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具体呈现。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袁志学馆长以《守护红色家园 服务社会大众》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八办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他谈到,甘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和红军的战略大后方,“兰州八办”弘扬红色主旋律,加强党史教育学习,奋力开创纪念馆宣传教育、展示服务、业务交流、理论研究等一系列工作的新局面。

兰州大学西北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继华副教授以《南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意义》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南梁精神呈现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基本要素、南梁精神的科学内涵等方面探讨了南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周燕燕以《新时代传承与弘扬南梁精神的路径》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加强南梁精神研究、扩大学术影响力、利用红色资源发挥陕甘边地区独特优势、融入校园文化实现红色文化教育日常化、创新传播方式让红色文化焕发光彩四个方面阐明了南梁精神传承和弘扬的路径。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引弟以《南梁精神的基本内涵及其当代价值》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阐述了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政治本色和道德情操,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兰州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李羿杉以《以西路军革命精神助力培养合格大学生党员》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以西路军革命精神为出发点,对照“四个合格”内容,从四个方面阐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提到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意识、锤炼党性,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永葆革命本色。

甘肃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明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与时代启示”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战略研究部叶远涛副研究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治贫成就与经验》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中国扶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坚持中国制度优势、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表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朱福成以《抗战时期中共甘肃工委的党员教育》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抗战时期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及组织状况,为抗日救国、发展壮大党的组织,甘肃工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进行党员教育,注重革命气节教育。

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英洲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历史渊源和当代价值》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兰州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华教授以《习近平的红色情怀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思想》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阐明了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和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表现,提出要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白银市平川区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副馆长郁映辉以《团结是胜利的旗帜—从打拉池与三军大会师说起》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打拉池是红军西征军事前沿指挥中心,具有与固定革命根据地同等重要的作用,为红军胜利大会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甘肃农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桑碧桃以《中国青年坚定跟党走的百年征程及历史必然》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阐明了中国青年在不同历史阶段都是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青年要信赖党、依靠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西龙教授主持了第三个阶段“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会议。

《陇东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温金童教授以《革命精神研究暨思政课教学的“汤”与“盐”》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提出了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将革命精神研究深度融入课堂等问题,指出要积极传承与弘扬革命精神,让学生在课堂的潜移默化中坚定爱国主义信仰、树立远大理想。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以《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讲到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理论主课堂中用好红色资源、在网络新课堂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大课堂中讲好实践故事,让课堂生动有温度,让教学灵活有成效。

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琼教授以《思政遇上“对分” 实践教学出真知》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介绍了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建设“对分课堂”教学团队,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团结协作、不忘初心,有效建立了师生互动桥梁,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锦孝老师以《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教育具体路径》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终要回归育人实践中去,提到要把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落细落详落实,引导学生认同伟大的革命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重庆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梅老师以《红岩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路径选择》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从时代条件、实践基础、文化渊源等方面阐述了红岩精神的形成条件及科学内涵,提出要加强红岩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互动活动,让学生重温革命精神,感知革命力量。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敬鑫以《甘肃红色文化短视频的传播策略研究》为题,用详实的数据说明分析了甘肃红色文化传播现状及困境,指出要树立文化自信,做好甘肃红色文化品牌推广宣传,打造立体媒介传播矩阵,实施多样化的传播方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积极向上正能量。

杨宏伟最后代表会议方作总结发言,对专题报告和主题发言进行了详细点评,对专家学者、兰州文理学院、超星集团和各位主持人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和宣传,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