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开展2021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发布者:马陇平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549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相关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学生党支部研究,决定于2021118日——1112日举办2021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0211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举行线上“2021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及“培训第一课”。开班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绪平老师主持,参加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人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3名教师、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班12名同学以及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班2名同学。

开班仪式上,学生支部书记刘绪平老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向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及同学作了动员讲话,刘绪平老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诶入党积极分子,首先要端正入党动机,正确认识入党的意义。其次要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要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后刘绪平老师宣读了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案以及培训期间的相关管理规定。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内容分为五个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依据发展党员的相关工作规定,围绕党的发展历史、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及奋斗目标等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

开班典礼结束后,培训班开讲主题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授课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费翔教授。费翔教授以脱贫攻坚为切入点,指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实现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就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费翔教授号召同学们发挥思政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119日,培训班开讲主题二:《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主讲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蔡静副教授。蔡静以革命战争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的英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革命英雄人物,其中蔡静在分享江姐在狱中制作国旗的故事时,告诉同学们国旗由无数烈士的鲜血染成,神圣不可侵犯。革命烈士江竹筠曾说:“竹签毕竟是竹子做的,共产党的意志却是钢铁做的”。充分展现出我党革命英雄无谓牺牲、英勇就义的壮烈场面,伟大的牺牲精神使参训人员深受感动。蔡静说到:“无论是在当年的革命战场还是抗美援朝的国外战场,我们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和军队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都源自于共产党人无畏的牺牲精神与坚定的革命信仰”。

1110日,培训班开讲主题三:《党章基本知识学习》,授课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张吉军副教授。张吉军副教授以线上答题为切入点,围绕党章的基本知识点出题,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现阶段学习党章的真实水平,查漏补缺,根据缺陷重点讲解。培训过程中,首先张吉军副教授抛出为什么要学习党章的问题,以概念详解和视频辅助相结合,系统阐述了党章相关的概念,举例说明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力。最后,张吉军副教授希望参训人员都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培训结业考试,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111日,培训班开讲主题四:《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主讲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邓锋琼副教授。课堂上,邓锋琼副教授以共产党员李聚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故事引入今天的主题——“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老将军一生用纯净的党性、纯粹的信仰诠释了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人,使得参训人员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仰。随后,参训人员观看了短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被总书记敢说、敢做、敢担当、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所吸引,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最后,邓锋琼副教授以腐败分子王晓光为反面教材,向参训人员说明共产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来要求自己,通过“找一找、问一问、量一量”来找出自身的不足,积极进取,努力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

1112日,培训班开讲主题五:《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授课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曾令琼教授。首先,曾令琼教授以“革命洪流、烽火硝烟、应运而生、进京赶考”的十六字主题向参训人员介绍了本节课所讲的主要内容。曾令琼老师向大家讲述了飞夺泸定桥和革命英雄马毛姐的故事,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表示“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形象一幅幅展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以革命英雄为榜样,接续奋斗,传承革命星火。”最后,曾令琼老师以“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同学们应该以“为人民服务”为入党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截止本月12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部课程线上授课完毕,培训任务圆满完成。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充分彰显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训理念,更加坚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的决心、信心和恒心。经过一周时间的集中培训,参训人员通过自主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参考书目;以及自主观看党史电影《1921》等方式,加深了对党史条例的理解记忆和知识储备;通过学习发展党员程序,聆听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等方式,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自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