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举办“明灯指引・漫步书海――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根基”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979

    5月21日下午,我院“明灯指引・漫步书海――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根基”活动正式启动。院长宿光平、思政教研室主任曾令琼、思政教工党支部书记费翔、教师代表,14级全体学生,以及13、12级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王妮主持。
    院长宿光平在致辞时说“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明白事理,有所觉醒”,通过读书来锻炼我们的胆识、眼光、毅力。“明灯指引”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引读书;“漫步书海”就是要在信息化的时代回到原点,使读书成为一种成长方式,“不是敷衍外来要求,而是满足自省的需要,充实、美化、陶冶自己的生活。”他还提出不同的读书方法,“有些书是阅,略而知其在;有些书是读,诵而知其声;有些书是研,重复多次深知其意;有些书是学,知其果且究其因、通晓其理。”
    思政教研室主任曾令琼老师从社会现象、90后大学生的特点出发,分析了研读马列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要义的现实意义。她说“经典是人类精神财富的宝库,阅读经典,就是享用这笔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通过研读马列著作,“掌握一门科学,树立一种信仰,培养一种性格”,并创建浓郁的书香气息与良好的学习氛围。
    思政教工党支部书记费翔老师在讲话中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绘出了伟大祖国的价值内核,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同学们广泛阅读、深入学习和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更好地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积极成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院将开启两大板块活动内容,一是“明灯指引――马克思主义点亮生活”,利用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师资优势,成立“经典著作导读社”,引导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不断增强“三个自信”;举办“悦读会”,在主题团日、班会中交流心得,使师生共同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生活品质,点亮美好人生。二是“漫步书海――经典诵读滋养人生”,将充分发挥学院法学和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优势,利用节庆日、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时间节点,开展经典文化诵读和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系列活动。使流淌在传统文化中的“大智、大真、大善、大美”传承下去,真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提供深厚的文化滋养和坚实的文化根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社会主义祖国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