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七――高校学生管理、校园安全教育综合服务导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1177

    9月27日下午,根据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我学院石光乾副教授在2号楼302教室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高校学生管理、校园安全教育综合服务导读”的报告。

    石老师首先从大学精神与大学之道讲起,要求大学生要注重修炼“智慧、勇敢、节制”这三方面的品德,强调高校管理服务要以“确立大学生主体地位”为本,分别从教育关系上、教学关系上、法律关系上阐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相关权利义务,由此引入树立规则意识与遵守学校管理规章的关系,并对《兰州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理管理办法》(修订)进行了解读,同时就新生已签订的《社会管理学院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承诺书》中安全管理16条进行了重点讲解,特别强调了传销、网络直销、假期兼职安全、国庆长假安全、交通出行安全等问题。

    导读会第二阶段,石老师重点针对校园网络贷款问题,为同学们作了《网络消费业态下校园网贷法律风险及其防控》的报告,分别从校园网络借贷及其现状、校园网贷的类型及其危害、我国网络借贷平台发展和立法现状、网络借贷平台与其他借贷方式比较、网络借贷平台存在的法律风险与监管以及大学生校园网络借贷及其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分析,增强了同学们对校园网贷的全面了解和危害认识,为同学自觉抵制网络贷款,从源头上堵住校园网贷风险蔓延进行了有效防范。

    本次导读活动开展后,学院已按开学初既定计划完成了系列入学教育内容,学院要求新生分别撰写军训思想实践总结和入学教育个人总结,并从入学教育体会、今后学习打算、学习目标规划、实现步骤等方面进行系统总结,作为指导个人今后大学学习的基本规划和要求。

(撰稿:王世选  摄影:赵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