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进课堂 红色基因代代传”——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重走长征路”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7浏览次数:68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了“重走长征路”课程实践活动暨“南梁精神进课堂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活动。我院共14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弘扬南梁精神开展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体验、激情教学等。专题讲座《南梁精神》、微型党课《静宁籍老红军余新元的事迹》、电影《我的长征》、微电影《山城堡战役》等向老师们讲述了红军长征过甘肃的大量鲜活生动的感人故事。

教师们实地参观了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南梁精神纪念馆、列宁小学、军民大生产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等长征纪念遗址,通过事迹回顾、微型党课、现场宣誓、敬献花篮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通过重温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全体思政课教师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十分珍惜这次实践教学主题活动,严格遵守纪律和考察要求,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圆满完成了实践主题活动学习任务。通过此次实践主题活动,老师们不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革命洗礼,牢固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和铸魂育人使命。这对于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期四天的学习考察虽然短暂,一座座红军长征纪念碑、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军故事,给全体教师心灵上带来了深深的震撼。“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给全体思政教师树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老师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在思政课教学中深入进行南梁精神和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努力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使其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优良品质,鼓励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致力于培养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此次的实践主题活动是继井冈山、哈达铺、张一悟纪念馆集中学习考察的第四次再出发,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学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关心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以此次实践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三为、六要、八统一”要求,提升思想理论素质,增强教育教学能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引导大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继续书写新时代思政教师的奋进之笔,走好新时代思政教师的长征之路。

 

(撰稿:曾令琼  蔡静  张艳       摄影: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