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5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传承行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推进红色革命南梁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1021日,兰州文理学院宣讲团在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书记黄晓慧主持,党委副书记郭建忠出席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团学干部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建忠在致辞中指出,南梁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延安精神的本土源头,在中国革命精神的谱系中有着根和源的重要地位,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特色。在新时代的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更需要在全社会继承、推崇和进一步将南梁精神发扬光大。他希望我校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聆听南梁精神、践行南梁精神,继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陇平教授在题为《传承南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明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专题讲座,马陇平教授在题为“传承南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文明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报告中,从文化文明概念迁移下的人的自由范畴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与文明的进步是为了追求此岸的幸福、革命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反抗压迫寻求独立精神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在现代化的国家的构造中,要坚定马克思主义自由观,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王雅丽在题为“弘扬南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中,她从南梁的历史地位、南梁精神的内涵、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时代意义等三方面讲述了南梁精神,并鼓励大家学习求是开拓的南梁精神,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与此同时,学校还举行了“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板宣讲活动。1000多名学生代表参观了展览,聆听了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述,全面了解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历史以及南梁阎家洼子四十二烈士、南梁人梅生贵面对敌人严刑拷打时英勇不屈的红色故事。

活动中,师生纷纷表示,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铸就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南梁精神。主题宣讲活动让南梁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检验,是巩固和壮大广大师生团结奋斗思想基础的有效途径。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用红色革命精神培根铸魂、固本培元,让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的基因代代相传,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