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兰州工业学院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5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传承行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推进南梁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带动高校形成推动南梁精神“三进”合力。让革命情怀代代永续、薪火相传;让师生们聆听南梁故事,践行南梁精神;让校园成为弘扬红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1026日上午,兰州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荟铭、团委书记王斌和宣传部部长张慧孔在第三会议室接见了“南梁精神进校园”兰州文理学院宣讲团成员,并在第三学术报告厅聆听了宣讲报告。宣讲活动由王斌书记主持,他提到,南梁精神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一种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井冈山开篇之作后的延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西北得以实践的精神产物,是延安精神的源点之一。

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陇平教授,十九大代表、南梁纪念馆展览科科长王雅丽同志分别作了题为《传承南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文明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弘扬南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他们俩将文化文明与南梁精神相互融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一,追溯南梁历史。南梁精神是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实践中形成的,南梁精神的历史地位就是由“两点一存”的历史地位决定的,是“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精神指南和精神支柱,具有重要历史贡献和历史作用。

    第二,坚守理想信念。这是南梁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源泉,教育广大师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革命必胜的信念,要拥有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教书育人。第三,弘扬红色文化。南梁精神是红色文化的基因;是红色文化的灵魂;是文化自信的升华。第四,传承革命精神。南梁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宝库;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是培育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重要资源;是开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从文化、文明的发展承接到南梁精神的发展,两位主讲人分别各具特色地为我们讲解了南梁精神的精髓和核心要义、时代价值等多个方面。

与此同时,学校还举行了“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板宣讲活动。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刘晓凤、郑芳讲述“南梁故事”,详细了解南梁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和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争做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践行者。

会后,王斌书记总结发言,他希望兰州工业学院的师生们都能通过此次活动受到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洗礼,让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受到红色光辉的照耀。“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融合、渗透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