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兰州交通大学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545

           

传承南梁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检验,是巩固和壮大广大师生团结奋斗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以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目标。1027日,“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在兰州交通大学举办。此次活动包括南梁精神专题报告会和“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板宣讲。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陇平教授、南梁纪念馆陈列展览科科长王雅丽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南梁纪念馆讲解员郑芳和刘晓凤分别作了展板讲解。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勇生致辞并出席报告会,各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主题活动。

钱勇生在致辞中指出,南梁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凝聚而成的革命精神,是党的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之一,是甘肃最重要的红色基因和最靓丽的红色名片。希望通过开展“南梁精神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内形成学习、传承、弘扬和践行南梁精神的热潮,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锤炼品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马陇平教授在题为《传承南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文明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报告中,从文化文明概念迁移下的人的自由范畴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与文明的进步是为了追求此岸的幸福、革命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反抗压迫寻求独立精神等三个专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通过四个革命小故事,向同学们讲解了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在创建和发展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过程中,逐渐培育和形成的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核心要素的南梁精神。

王雅丽在题为《弘扬南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中,从南梁的历史地位、南梁精神的内涵、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时代意义等三方面讲述了南梁精神,鼓励大家践行南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与此同时,在会展中心一楼举行了“讲好南梁故事·永远跟党走”主题展览。前来参观的师生聆听了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述,全面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历史。

参会同学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用红色文化培根铸魂、固本培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