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不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根据《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的规定,2020115日下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沙莉老师主持,曾令琼教授、巩英洲教授等十四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本次会议主要就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安排计划进行了讨论,旨在贯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备课会伊始,各位教师认真学习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在深入领会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对本学期各章节实践教学的内容、形式、课时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围绕凝练教学主题、明确教学思路、把握教学重点难点,以及探讨教学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深入交流,形成了一致意见,要坚持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教学内容衔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相扣,充分发挥“对分课堂”的优势,为接下来的学期课程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过程中,各位教师还根据课程的特点以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研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相关问题,重点讨论了教研室实践教学方案和本学期实践教学的主题、形式和要求。并就启动学生“我也来上思政课”的预赛选拔活动,微课录制达成一致意见。教师们明确分工录制慕课,一切从实际出发,斟酌选用素材,立意深刻,同时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思政课展示中,使思政课更加“可亲、可感、可传”,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最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希冀关怀,一致认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愈发迫切,作为追求真理、培育新人的逐梦人,广大教师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只有搞好集体备课,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老师们畅所欲言,相互交流促进发展,对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表达的精准性、加强本院学风建设、全面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院品牌专业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