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基础课教研室教师参加甘肃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绪平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4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我省“基础”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全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建设质量与水平,20213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无课教师在线上参加了甘肃省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此次集体备课会由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本次集体备课的主题是:学习党的历史、树牢理想信念。在第一阶段主旨报告环节,“基础”课分教指委主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教授作了题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报告“基础”课分教指委副主任,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蔺海鲲教授作了题为“抗美援朝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报告“基础”课分教指委副主任,甘肃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解读及基础课教学要求”的报告。“基础”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的报告。

在第二阶段“基础”课教学经验交流环节,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云霞老师针对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两方面内容,分享了自己在努力打造思政金课过程中对“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认识,提出应该通过抓学生发展、抓学生学习、抓学生学习评价三个方面推动构建思政金课,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在会议总结环节,何继龄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整场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说明了各位专家解读各个文件和精神的原因,随后从意识形态性、人文性、启发性、方法性、示范性、科学性六个方面概括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的特点,最后从政治引领力、思想渗透力、理论批判力、改革创新力、行为示范力、道德感召力六个方面总结了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他鼓励思政课教师拓宽视野、深入思考,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实现思政课教师价值。

本次集体备课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建设与研究,提高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