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四史”教育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马陇平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9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2021410日上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四史”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师,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学生,前往八路军驻兰办事处革命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迹展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费翔老师担任讲解员,带领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是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也是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从19375月至194311月的六年间,办事处在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加伦、伍修权领导下,坚定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营救被俘流落的红西路军将士,接待党的过往人员,输送进步青年奔赴延安和抗战前线,转运苏联援华物资,以及指导中共甘肃工委开展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被周恩来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老师和同学们观看着一张张真实而又感人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尽管这些文物经过岁月的洗礼,照片和纸发黄,但是透过它们,看到了革命先烈们浴火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通过参观学习,老师和同学们认识到一代一代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民族复兴的重任,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回顾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光辉的历史,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了革命先烈在艰苦生活下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增强了作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一定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自觉爱党、拥党、护党,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学习工作的全过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