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党旗亮身份抗疫情,多渠道多方式发挥党总支堡垒作用

发布者:马陇平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475


    一、党员先锋树旗帜,防疫一线党旗飘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属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开展防疫工作,第一时间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先锋党员小组,马陇平担任小组组长、石光乾、张哲担任小组副组长,成员包括各班主任、辅导员、所有党员同志作为先锋代表,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树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严防死守,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先锋党员小组所有成员第一时间主动承担24小时值班,学院安排了相应的值班人员进行轮流值班,但抗疫先锋党员小组成员都主动承担相应任务,每个成员每天都积极做好充分准备全员在岗积极防疫。全面配合完成学校安排的每一次核酸检测工作,学院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安排相关政策解读会议、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持续深入宿舍,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先锋党员小组成员全部投入防疫工作之中,任劳任怨,积极承担。

    二、党员先锋亮身份,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成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在线上线下、教学和工作中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在教学、班级管理中积极主动普及宣传甘肃省、兰州市、校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责任担当,相互补位,各班主任在每一轮核酸检测中、每一次深入学生宿舍检查中全部到位,积极配合,深入每间宿舍,嘘寒问暖,关注每位同学的心理诉求;教工党支部在教学中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宣传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在行动”等相关活动,尤其是利用互联网开展各类线上活动,充分发挥37位预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先锋党员的形象,在各年级宿舍树立以党员先锋树文明宿舍的优良作风;在核酸检测、学习宣传、线上教学活动中,党员同志主动亮明身份,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深入浅出的讲好“零容忍”政策,有理有据的讲好“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人民情怀”等方面的内容,使学生的思想、意识和精神紧紧的与党中央精神保持一致。

 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运用原有的疫情防控资源,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变化,不断筹备、补充相应疫情防控的相关物资;针对学院各年级、各宿舍、各学生的具体情况,不漏一人,精准投放,为混合宿舍的学生制定了单独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精准施策;将疫情期间学校、学院准备的防疫物资发放到每个宿舍;学院班子成员、各班主任、辅导员、党员同志都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与学院各宿舍、各年级的学生进行电话沟通,进宿舍访问,积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心理辅导。

 三、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确保“停课不停学”

 自线上教学开始以来,学院党总支积极拓展线上教学渠道,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组织我院教师参加“东西部高校马原教研部交流暨‘手拉手’备课会”,开展多场线上学术报告、线上集体交流等多渠道促进教学方式与思政课教学。

 积极配合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小组协助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升工作,小组老师已积极开展线上课程思政提升工作;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党总支积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进行马院党史宣讲团、马院博士宣讲团的宣讲工作,确保“抗疫不停研”。

 积极发挥线上教学与学生管理的功能与作用,充分利用班主任联系群,在学校无法进行聚集性活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线上讨论、线上自习、线上学习交流;针对学生在生活中等各方面的问题,举行线上心理辅导、沟通交流;针对学生们遇到的问题,通过线上沟通线下解决的方式,开展各类活动。

 四、高擎党旗勇抗疫,越是艰难越向前

 使命在肩,冲锋在前。通过各类线上方式,学院党总支、各支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各种文件精神;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两个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充分对抗疫情,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采用网上课堂教学方式,保证“停课不停学”。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党总支通过身边事、眼前事积极与学生讲述现实中的抗疫精神、凝聚共识。在每一轮核酸检测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们率先完成核酸检测,并及时上报行程、有无黄码等情况,实现了对党的忠诚,充分体现了党员的责任担当。

 通过以上方式我们树旗帜亮身份勇担当,“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科研与学生管理有序推进提升管理能力,同时在此过程中锻炼了队伍凝聚了人心,建立了学院党总支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小组和每位党员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保障体系,使学生与教师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认识,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