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马陇平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50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内外重大热点问题,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开阔学生视野,2021111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视频形式开展“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形势与政策课。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任玥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在本次形势与政策课上,任玥老师围绕“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主题展开论述,把“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比作一个大棋局,并从“准确识变、顺势而为,科学应变、制胜有道,主动求变、落子有方”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她指出,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首先要准确认识发展阶段之变、发展环境之变、发展条件之变,顺势而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路径,利用好大国经济纵深广阔的优势;其次要科学应变,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全面深化改革以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最后要主动求变,从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这六个方面落子。

任玥老师关于新发展格局的精彩讲述,既有对其宏观内涵的阐释,又有对具体问题的分析,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指引和思路,使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青年学生必须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通过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的开展,有利于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