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实践教研活动

发布者:马陇平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4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指示和回延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开展延安精神学习教育,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围绕“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开展培训,对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追寻民族根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819-22日,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9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开展实践研修培训。

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现场教学环节,研学团队先后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村史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南泥湾炮兵学院等,认真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深切感悟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及现实指导意义。在梁家河大队,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了七年知青岁月,研学团队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感人事迹中追忆党的峥嵘岁月,深刻体会到了梁家河精神所具有的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

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下乡插队之地,是青年习近平当年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之地。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学员们参观了村史馆、走进知青旧居、观看照片文物、听取教学讲解,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办沼气池、办铁业社、打淤地坝等情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梁家河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矢志改变落后面貌的感人故事,看到了总书记心系群众、心为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在为期四天的研修学习中,全体参训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认真学习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教师们纷纷表示心灵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学术视野更加开阔,团队融合得到深化,为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积累,此次延安之行,让大家身临其境,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在延安艰苦奋斗十三年的光辉历程,独立自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永远牢记。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充分挖掘红色思政资源,丰富教学案例,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