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培养法律类、社区管理与服务专门人才和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双重任务。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法学和社会学3个教研室。学院自2002年开始举办法学类专业,2008年举办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现有法律事务、司法助理、社区管理与服务四个专业,目前在校生600余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5.5%;讲师9人,占专任教师的31.1%,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师学历层次高,有博士4人,硕士20人,高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2.8%。法学专任教师中有律师4人,具有职业资格证的“双师型”教师12人。教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学缘结构好。教师师德好,教学水平高,我院2名教师获甘肃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3名教师获“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兰州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1名教师被推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年度影响力人物”候选人。

学院不断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力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省级精品课程,另有省级“精彩一课”6门。《民法理论与实务》为校级精品课程,2教改项目获校级一等奖。1项成果获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

教师科研水平高,成果丰富。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3项,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师科研项目5项,其他科研项目多项。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中文核心期刊、国家权威期刊20余篇。科研促教学效果明显。

学院始终坚持面向市场,面向基层,服务经济,大力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办学思想。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改革为重点,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不断探索实践教学的新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院在校内外相继建立了1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包括省外在长三角、珠三角、宁夏、青海等地建立的毕业实习基地,省内在县市区司法局、人民法院、法律事务所、社区等地建立的实践教学基地,校内建有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亚伟速录实验室、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实验室、法学案例教学实验室。学院还从省内外部分高校和行业聘请了10余名兼职教师,良好的实验实训设施和优良的师资为实践教学和学生毕业实习创造了良好条件。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和创业活动,每年均有学生参加 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甘肃省大学生创业竞赛,并多次获得省级奖。

学院定期举办司法考试和基层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毕业生参加各类考试录用比例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不断提高。

学院设有“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还建设了“法学社”、“良助社工服务协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管理学院分会”三个学生社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